19 June, 2007

父母不恰當的責備

父母不恰當的責備,不但無法達到效果,還可能傷了孩子的自尊。這裡整理出一些 耳熟能詳的句子,提醒您,別再說了,別再讓羞辱與輕蔑代代傳下去了。

◎威脅:我會打電話跟老師說、送你去警察局、你如果...我就...看你以後怎麼辦。
◎哀求:爸求你不要這樣、你再這樣媽要哭了。
◎冷漠:你活該、我早就告訴你了、自己不會想啊、自己看著辦。
◎比較:你比得上xxx嗎?人家比你強多了、如果你能跟xxx一樣就好了。
◎強調父母的經驗和權威: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早就會了、你得聽爸爸的。
◎懷疑:你實在無法讓我信賴、我看你沒這麼厲害吧?那有什麼了不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