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rch, 2009

認真何價~ 葛琳卡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

傳說有一個國王,久仰一位智慧老翁,剛巧有一天踫上這位老翁,閒談之間問他:「你今年幾歲?」老翁坦白地回答:「三歲!」國王很奇怪老翁的回覆,心中有點不滿,以為老翁作弄他,最後還是重複他的問題,老翁仍然回答三歲,看見國王的不解,老翁便解釋說:「因為我八十歲時才開始認真做人,所以今年才三歲!」

今天相信很多人都能認同老翁的掙扎,回首以往的日子,為了應付忙碌的生活,隨著社會及別人的要求,缺乏對生命認真思考和抉擇!其實對生命認真又談何容易呢!試想在每一天的生活裡,就有大小許多事情去應付,又要面對我們身邊擦身而過不同人物的要求。如果對每一件事,每一個人都認真處理,那已經是一份全職,何來額外精力去工作呢?對生命是否需要認真的問題,在這個分秒必爭的社會,已被視為執著和不合潮流,以一個經濟利益為主的角度,認真的心態只會阻礙人去利用身邊的環境和人,去幫助自己成功;並且也因此而放棄很多損人益己或不正當的賺錢機會!

對生命認真所付的代價不菲,然而換取回來的是能夠活出真正的我,把上天賜予我的條件和才華充分發揮,活出自己的理想和抱負,對此生無悔!那位智慧的老翁也是領悟,要對得住自己和所活的生命,重新開始,認真地為自己而活!老翁的決心,也可成為你我的借鏡,洗心革面,重新的開始!

要活出新的生命,也需要一些必要的條件:

一. 價值觀的重整現代社會所灌輸以經濟為體系的價值觀深入民間,對我們的影響已是潛移默化。當人對自己的價值和重要性有質疑時,往往會透過物質金錢來肯定自己的價值,於是生命的目標本末倒置,追求名利比活出有素質、有意義的生命更為重要!
價值觀的重整需要對生命重估,其中需要對生命的意義、自我的價值和如何面對人的黑暗一面,我們往往說廿一世紀的道德和價值觀每下愈況,新的一代不如老的一代是指新一代的道德行為的敗壞,其中反映了新的時代所追求的是物質科技的進展,卻漠視栽培人的素質!這正反映人的價值對整個社會發展並不重要,人的重要性在乎他/她對社會的貢獻!難怪新一代更表現模糊自我觀,對自己缺乏信心,面對失敗容易放棄!
人的價值並非來自他/她的才能,而是人有尊貴的身分,與動物不同!在創世記指出神用自己的形象創造人,並賜人榮耀尊貴為冠冕(來2:7)和兒女的名分(弗1:5);神看每一個人為寶貝,祂赦罪的恩也是白白賜給每一個人的,無分貴賤!藉著神無條件的愛,人才可以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而生命的意義隨之是活出自我的潛質,並且把自己貢獻給社會、朋友及家庭!

二. 生活的空間現代人工作繁忙,為求追上時代的節拍,不斷進修包裝自己或找兼職,努力保持不被淘汰和增強經濟基礎!進修和兼職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長期生活緊張忙碌,缺乏空間去思想和休息,容易失去目標和方向!所以要有素質的生命,需要放慢生活的節奏,騰出空間和時間去思想和反省!現代人習慣忙碌的生活節奏,一下子空閒下來,會很不習慣,往往會找朋友消遣娛樂,填滿多餘的時間!最好開始時用漸進方式,每一天讓自己有少少安靜的思想時間,漸漸擴展至每一星期有一段較長的個人時間!

三. 認識自己雖然驟然聽來很可笑,但是人往往最不認識的是自己!人的先天性自我防衛的方法會欺騙自己,否定事實,把自己蒙在鼓裡,所以正面面對自己的短處和缺點是很重要的!神的愛和接納是最重要的元素,幫助人有勇氣面對真正的自己。再從朋友及家人口中,瞭解別人知道而自己不知道的我!同時,認識自己的情緒和內在需要都很重要,要漸漸去除假我,讓真我逐漸浮現!只有活出真我,才能完全發揮我所有的潛質和才華,真正滿足自己內在的渴望!

四. 真誠待人活出真我的生命同時需要以真我待人,一個愛的關係的基本條件是真誠,所以聖經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弗4:15-25)對感情認真,對家人朋友真誠,實在不容易做,所付的代價不輕,因為人都是不完美的,在感情的關係上,一定會有傷害。越認真的付上真情,所受的傷害會越深!所以凡曾受傷的人都會對感情的事放得很淡,不會太認真!這固然對自己有保護,但是卻無法與對方的感情進深。固然自我保護是重要,但是卻無法突破傷痕痛楚的綑綁,不願意再去認真,再去愛!惟有藉著神對我們寬恕的愛激勵我們去寬恕傷害我們的人,使我們衝破恐懼和傷害,再次對感情認真。然而,小心選擇朋友及弄清對方對此感情發展的意向更為重要,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認真去發展關係的!無論每段關係會怎樣發展,以真誠相待,棄絕謊言的原則卻不變!

五. 建立內在安全感要在這個社會逆水行舟,抗衡時代的思想和文化並非易事,需要極大的勇氣去面對外來的壓力,堅持自己的原則!其中最大的支持力量是我們在神裡面有名分和完全的接納。這從神裡面建立的安全感給予我們力量去抗衡外在的壓力和輿論,按著神的原則和真理行事。

六. 生命尋根人生有很多的事情並非黑白分明,往往黑中帶白,白中帶黑!所以在取捨決定上需要對生命有透徹了解。對生命認真自然會對人生真理尋求個人的答案,對人生的意義、目標,人與人及世界的關係,人的來源等等問題作透徹的思想和掙扎。只有透過摸索和尋求,人才能真正面對生命和自己!

雖然你未必具備以上所有的條件,但是如果你有認真的心,誠意邀請你與我和老翁一起踏上這個旅程,同步認真做人,由每一小點的開始,逐步的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