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November, 2008

這一代家長的卑哀

I found the following article on a blog...tells exactly why I am so reluctant to have baby....



我要做Portfolio 了, 不是藝術工作者存放作品的 Portfolio, 也不是近日計身家少了一截的 Investment Portfolio, 而是幫米米做的小一入學試 Portfolio
Portfolio 是甚麼呢, 就是孩子報讀小學的個人履歷, 好像揾工用的CV
不明白, 一個早晚還要找奶喝, 玩得忘形時會忘記上厠所的四歲小娃
可以有甚麼個人成就能放進 Portfolio 內
Portfolio 放些甚麼呢, 除了幼稚園的成績表外, 就是林林種種的課外活動證書, 名校對課外活動要求很高, 小孩子参加得越多越好, 所以我們這些望子成龍的家長, 就一窩蜂的把小朋友的課餘時間填滿了興趣班, 你以為證書很巴閉嗎, 其實只要上夠班, 自動有證書, 換句話
小孩子 Portfolio 裏證書夠不夠, 就看你老子錢袋重不重, 那些夠米請個私人司機加貼身賓賓服侍小主人一天跑三個 playgroup 的, 自然證書滿瀉, 跟小孩肚子裡有多少斤兩沒多大關係
很多課外活動課程為了吸引家長, 會積極舉辦比賽表演, 終極目的是找個藉口分派豬肉獎狀, 好讓 Portfolio 又多項功名, 話說去年米米的芭蕾舞學校頒了「飛躍進步獎」給她, 朋友恭喜我, 我說班上十個小朋友有七個拿了這個獎, 有甚麼好恭喜
姐姐的個案更好笑, 她的小女兒参加了白雪公主表演, 我笑她, 是不是飾演七個小矮人身後那棵草呀, 姐姐說, 我個女飾演白雪公主噯
我立即肅然起敬,然後她訕笑: 班上所有女孩子都是白雪公主噯
哇哈哈哈哈哈哈
你以為家長看不穿整個 system 的運作嗎, 但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
我們都閉上嘴巴打開銀包, 跟著這個浪潮浮沉, 最令人沮喪
就是彈鋼琴畫圖畫這些活動已經是標準基本要求, 要考進名校
最緊要出奇制勝, 孩子們現在學甚麼 Kumon, Phonics, 珠算
在我的年代簡直聽也未聽過, 音樂呢, 要學 trumpet, timpani, 古箏
我看遲早送他們去跳水跳傘再加花式飛行才差不多

米米可以有甚麼過人之處呢, 我抓破頭也想不到
我們這些媽媽, 走在一起便長嗟短歎, 慨歎成為這個不人道的系统的犧牲品, 但一轉頭, 便積極打聽哪個課程 popular, 一面大聲的自我安慰「我才不稀罕孩子入名校」, 一面卻默默的在校友會籌款活動中穿起圍裙賣曲奇
所以, 我放棄扮清高, 乾脆由 Day One 便承認, 無錯, 我會盡我所能, 幫米米考好學校, 尤其是我的母校, 這不是 ashamed 的事, 這是做母親的責任
隨波逐流, 唉 …
請不要笑我

No comments: